观棋不语

散文随笔时事热点

劳动节里话“平凡”

(前段时间写的新闻评论)


4月26日武汉在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正式清零,医护人员彻底松了口气。在抗疫的几个月里,无数医护人员的视频刷爆朋友圈,成为今年的新晋“网红”。视频中,他们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面带微笑录着抗疫视频。他们在防护服上用马克笔写上对武汉的祝福,对着镜头喊着“武汉加油!中国必胜!”这些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得到了极大的反响,转赞点赞评论数量与日俱增。


认真的态度,精准的判断,冷静地面对,有条不紊地指挥,我们被他们认真负责的态度所吸引,被他们爱岗敬业的精神所感动。我们感慨他们抗压能力强,工作态度好,但他们对于我们的称赞只是腼腆一笑,用一句“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来回应我们。这些医护人员在今年的严峻疫情下,主动放弃与家人的团聚时光,在抗疫志愿书上签字,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努力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爱岗敬业、不怕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在此次抗“疫”中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通过社交媒体的视频能看到这些医护人员来到抗议前线的武汉,能在短时间内融入一线抗疫队伍,面对未知病情从容自若,冷静判断,迅速报告,听从上级指挥做出行动,我们能从视频里体会到医护人员的艰辛与负责。多少个日夜,他们面对来来往往的病人,和同事们手挽手、肩并肩共同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患者治病,为我国医疗事业做贡献。医护人员,作为医疗事业链上的小小“螺丝钉”,他们虽平凡不起眼,但却一直在自己的卡槽里有秩序的运转。他们爱岗敬业,认真负责,这种平凡是值得我们学习和提倡的。


我们常歌颂伟大,用榜样来激励自己,但我们不能忽略平凡,忽略那些为自己岗位默默奉献的平凡的人。不要光赞美高耸的东西,平原和丘陵也一样不朽。我们不能因为想追求刺激攀爬未知高峰而忘了我们所生活的平原丘陵也拥有美好风景。


我们提倡找寻属于自我的闪光点,做唯一的有个性的自己。当前的中国正处于一个洪波涌起,直奔云霄的新时代,创新引领未来,创新精神是我们追求和提倡的,但创新争取与平凡坚守并不冲突。我们可能不能像王健林一样简单得给自己定一个亿的小目标,也不能像马云一样创造一个影响中国网络的电商平台,但我们可以坚守自己的岗位价值观念,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王健林并非从开始就能给自己定下一个亿的目标,马云也不是一天建成的阿里巴巴。我们不必追求大起大落的人生,我们只需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默默劳作,用自己平凡的坚守无言支持。


平凡值得尊重,每一个岗位、每一份职业都值得赞扬。我们赞扬的不仅仅是一个岗位、一份职业,我们更赞扬这些岗位和职业背后的千千万万默默奉献坚守自我的平凡的劳动者。滴水聚集成大海,群星汇集成星河。一个人虽然平凡,但正是由于每一个平凡个体的努力拼搏,才推动了新时代的发展和进步。我们感谢他们,感谢他们的平凡,感谢他们为这个岗位、这份职业做出的努力,感谢他们为国家的发展做出的贡献。他们用汗水和力量传承着劳动精神,让劳动精神在新时代焕发光彩,以新的姿态开拓明天。现在和未来都属于劳动者,中国精神在在劳动中产生,在平凡中升华,不断铸造中国强国梦。

评论

热度(138)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