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棋不语

散文随笔时事热点

以青春之我,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投稿文 已发送)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自我三观形成的关键阶段。青年是国家的未来,青年的成长对国家、民族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新时代的青年正处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时期,承担着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面对现代化的建设宏伟蓝图,青年要做到砥砺奋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


“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而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这是台湾作家龙应台先生的经典语录。对于当下的青年来说,青年与国家的关系就像散落满盘的珠子和那根细珠链。满盘“细珠”是青年的责任,要求青年要自觉担负时代使命,厚积薄发,用心创造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让国家这条“珠链”焕发光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号召:“把远大志向变成现实,既要求得到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又要有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从一点一滴做起。”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故宫书画修复师单嘉玖以虔诚之心,行终生之事,远离世间尘嚣,甘守清贫,恪守本心,三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与古书画对话,精心修复每一件国宝文物;被誉为“90后”火箭专家的于新辰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专业毕业后,立下誓言、永扎山沟,坚持去人烟稀少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作,为我国科技事业贡献自己力量;在生活泥泞中挣扎着开花的李子柒扛起“文化输出”的大旗,在点滴的交流和碰撞中,传递具有烟火气息的中式之美,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他们都在追梦路上扬帆起航,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青年要有不忘初心的追求,新青年要有坚韧不拔的担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提出的希冀。2020年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发肺炎疫情由武汉迅速向全国蔓延,面对抗击疫情路上的重重挑战,青年医护人员毅然地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时光,毫不犹豫地在志愿书上签字,身披白色“铠甲”逆行而上,主动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白色战袍下,有十七年前抗击“非典”的熟悉面孔,也有稚气未脱的新生90后面孔。他们怀着一颗赤诚之心,不畏生死,冲锋在前,努力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这些青年医护人员与时代共伐,与人员共命运,用实际行动践行医学誓言,彰显新时期青年本色。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北宋张载曾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鲁迅也在《热风·随感录四十一》写道:“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当下的中国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新时代的青年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又面领着“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既要坚持砥砺奋斗,又要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做时代的弄潮儿,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色彩。


评论

热度(138)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