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棋不语

散文随笔时事热点

女孩不哭

请相信自己是很美好的存在,不用怀疑这是宇宙独一无二的色彩。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心中撷满爱,卸下所有防备自由自在。


















最近这段时间韩国的“N号房间”事件频频登上热搜,N号房间让人气到无话可说。从3月22日N号房间爆出来,事件不断发酵,先后挖出26万会员、16岁的接班人和12岁的运营者,一股绝望,恶心,愤慨,痛苦的情绪涌上心头。看着这些新闻,突然有了迷茫和无助:女孩应该怎么办?



从《素媛》《熔炉》《韩公主》到《别哭,妈妈》《82年生的金智英》,韩国电影拍的越来越现实,他们用镜头来折射作品背后隐藏的社会问题,韩国的这些现实主义作品无不让我们拍案叫绝。但我们是不是忘了,艺术源于生活,这些电影情节背后可能就是一个个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尽管电影在社会上得到了巨大反响,人们也开始思考,但总有些女孩子没那么幸运,始终承受着身体和心理上的伤害和压迫。她们想哭哭不出,想求助没人应,活的生不如死。还有些女孩子尽管得到了解救、重获自由,但她们却被社会舆论压的喘不过气,那些鄙夷的眼光时时刻刻提醒她们与旁人不同,一遍又一遍撕开结疤的伤口,她们永远摆脱不了黑暗与恐惧。我们呼吁保护女孩,并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同意微博里的一句评论:“进过N号房间的所有人都是杀人犯,熟视无睹的大多数人都是帮凶。



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出来发声。近日有一位受害人接受采访,她称这段惨痛经历让她患上了躁郁症和忧郁症,自己改过电话搬过家,有一阵子甚至无法离家,因为感觉会被跟踪。“出门时,我不想让任何人注意到我,因此全身包得密不通风,连夏天也一样。”她认为未成年人受害者或多过成年人,“因为双方接头的应用软件上多半是学生。”她呼吁更多受害人站出来发声,让嫌犯可以被重判,“我希望他在监狱里关到死,因为根本无法确定他出狱后会反省自己的犯行。”



不知在哪看到一句话:“躁郁症多发于四月,四月是躁郁症患者自杀的高峰期,他们往往死于春天。”换句话说,油菜花开的时候疯子最容易发疯。



突然感到一丝幸运 ,N号房间在三月被挖出来,无数受害者获救,她们熬过来一个又一个油菜花的季节,终于在2020年不仅等来了油菜花开,还等来了希望和未来。



很不幸的是,这俩天南方窗爆出上市公司高管鲍毓明性侵“养女”四年事件让人愤慨,一个女孩子被侵犯向社会求助却孤立无援,犯罪人却逍遥法外。全社会都有责任求证,执法机关更有责任调查。未成年是祖国的未来,呵护未成年人是文明底线,更是法治底线。法律问题须在法治轨道内解决。



《默读》中说:“我们可以教她们预防坏人,但不能不让她们穿碎花裙子,不然叫我们什么用?”大街上任何一个女孩子想穿什么、爱穿什么,本是她们的自由,但这并不是侵犯她们的理由。甚至对未成年人来说,潜在的危险可能也会来自身边熟悉的人;独自的夜路,容易吸引“魔鬼”的尾随;密闭的环境,可能让欲望脱离约束;欢乐的聚会,依然可能以悲剧收尾……一些人从来不说要有新的法律保护女孩,从来不管教自己家的男孩不要去侵犯女孩子,只是让女孩不要深夜出门,不要穿短裙短裤。如果你被侵犯,你就是活该。明明你什么错都没有,却因为你是个女孩,所以你要承受这些。



近日有个叫《掌中之物》的电视剧未播先火,这部电视剧改编于网络小说,其小说思想主体是反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而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换句话说就是PUA。2019年年底爆出“PUA”事件,当时社会议论纷纷,很多人都不相信PUA有这么大的力量。《安家》里房似锦对于母亲要钱的行为一忍再忍、一让再让,但可喜的是到了结局,房似锦终于看透了母亲。可在花絮采访孙俪时我们才发现“房似锦”的原型的悲哀。她比剧中更难,对于母亲的压榨无怨无悔,问起原因,那个女孩子只是说:她毕竟是我的妈妈。



亲情尚有被当做筹码的可能,更别说两个陌生的人。如果一个女孩子天性自卑,一旦遇人不淑,就可能被PUA,进行精神控制,其后果不堪设想。阳光下也会有阴影,而实行PUA的人就是藏在黑暗里的老鼠。每个女孩子都是璞玉,每个女孩子都值得被爱,我们可能理解不了受害者,但我们绝对不能做施暴者的帮凶。用正义和理智发声,而不是和罪犯共情。



女孩很难,山区里的女孩更难。几个月前爆出来的“春蕾计划造假”事件,更觉心里悲凉。1989年的人口普查中,总共有450万儿童因为贫困而不能上学,其中83%都为女童。”这是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如果单纯的计算,得到的结果是个令人触目惊心的数字——3735000。于是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了一项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社会公益项目——“春蕾计划”,但这个公益项目如今变得面目全非。春蕾计划,这个为资助女童而发起的公益活动,在本批次资助的1267名高中生里,共资助了453名男生。更可笑的是,你点开捐助性别的时候,只有两个选择——“男”或“不限。”刚开始设立这个基金会是想团结大家的力量,在这个并不怎么公平的社会里为那些女孩们撑开一片天地,让她们走出山区,去看一看外面的世界。可不知从何时开始,基金却成了某些有女孩的家庭的捞金神器。



她们是单独的个体,谁都没有权利决定她们的人生。她们不是为了哥哥弟弟结婚成家而努力工作赚钱的机器,不是一个男人的妻子,未来孩子的母亲,更不是一个男孩的姐姐或妹妹。



她们是人,她们就是她们,他们有个集合名词——女性。她们来到这人世间,是为了自己而活,从来不是为了别人而存在。



《掌中之物》电视剧里有一句话:“咱们背后还有国家呢!”听到这句话突然泪目,国家永远是我们强大的支撑力量。尽管有阴影暗角,但国家为了让她们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一直在做努力。我们相信国家,也相信未来。



李宇春在《给女孩》中唱着:“请相信自己是很美好的存在,不用怀疑这是宇宙独一无二的色彩。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心中撷满爱,卸下所有防备自由自在。”



“希望女孩永远可爱,永远积极勇敢,永远不必担心天降横祸,永远幸福圆满。”正义不该迟到,无论发生了什么,无论发生在哪里,我们都要用实际行动来保护女孩,女孩不哭。















评论(9)

热度(162)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